导读:河边先生的确是“喧宾夺主”了,我好像没有发过这么长的贴子吧?赫赫……我读这段文字突发奇想,发现图书馆学又有了一种体系划分:富人图书馆学和穷人图书馆学。有人愿意花钱买更好的服务,对于另一类人,或许1元钱也是门槛。虽然穷人图书馆学是老槐的知识产权,但富人图书馆学是今天我提出来的,富人图书馆学和穷人图书馆学也是我提出来的,研究图书馆学史的同志们千万别弄错了。
河边:
12345网友的话有一定的代表性,前几日忙着一些圈外事,实在没有时间,今天抽空进来交流一些自己的看法:
“书展会收门票,反而人潮汹涌。--读者愿意掏钱买门票,必然是书展有着别的书店所没有的特别之处,读者可以从门票的付出中得到自己想得到的、在免门票的地方得不到的东西,有花这点门票钱超值的地方。读者愿意花钱去书展,而不是花钱蜂拥至图书馆,有着公共财政支持的图书馆竟不敌市场化运作的书展,恰恰说明现在图书馆存在问题。”
您说得对,图书馆的确存在问题。偶曾经在一些调查资料中发现这样的现象:京、沪、深是国内当代图书馆活动的重镇,图书馆密度远远高于全国。但在这些城市的读者调查中,对于大型书城等商业服务机构的社会评价往往高于图书馆,这些城市居民个体的年人均购书费也大大超出其他省市。这样的“不敌”说明什么呢?如果年人均购书费长期保持在三位数以上,那么年10~30元的办证费或验证费,应该不会构成“门槛”。
就偶所知,读者,包括偶这个在超大型图书馆内的图书馆员,放弃图书馆借阅而自己购书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不能及时获得自己需要的书刊。原因无非两条,一是图书馆新书上架速度还不够快,二是馆藏复本量无法应付高度集中的读者需求。前者可以责成图书馆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后者就有点难度,若图书馆大量增加复本,当该书的阅读高潮过去后,便将成为图书馆的负担,后人也许会因此指责前人。
事实上,上述城市的图书馆读者和书市顾客是同样旺盛的,因为读书人在书市迅速获得了图书馆得不到的书籍,所以给予书市较高的评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图书馆是否就需要为此全力与书市拼争,就需要我们多一点理性的思考:
任何社会组织的分工都是由一定的社会发展内在规律决定的,图书馆的文献集藏利用功能与商业图书服务机构,因为社会分工的不同而有社会功能差异,因此评价标准也不可能相同。我们可以通过类比促进图书馆改进工作,如加快新书上架速度;但未必需要以简单类比,去要求图书馆满足全社会用户的所有需求。毕竟,任何一个社会组织的效用都是有其极限的。
若再转换一下视角,可以发现,在图书馆事业起源较早,活动普及的欧洲,因为图书馆的完善服务影响了书商的利益,也影响了作者的经济收益,于是又出现了“公共借阅权”的争论,结果大多是政府买单了事。但政府不是印钞机啊,真正买单的还是老百姓。图书馆把政府拨款中的一部分用来支付这笔费用,反过来对文献资源建设的影响依然是负面的。结果又爆发更深层次的争论……
所以,我们学习、借鉴图书馆事业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理论或观念是必须的,但在解决现实课题时,必须清醒地把握自身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既要有崇高的理想,也要有切合当代社会实际的对策思考。这个问题扯开就太长了。几个月后,《中图学报》将刊发偶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思考,届时还请批评指正--偶也学会导读了,超平先生是好人,不会收偶广告费吧!
“设想一下,将一个图书馆每年的经费,包括运行费用,购书经费,职工工资福利,还有馆舍等各种设备设施的折旧加起来,再除以那一年的图书流通量,我猜一次流通的总费用必定超过了那本书的定价,哪位有证据证明我说错了,我愿意致歉。单从这个角度说,一般的公共图书馆的存在是否有必要实在是件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不久前,曾有一篇来稿的作者就您所说的问题做过统计和测算,可以佐证您的猜想。但偶并不因此认为它可以否定图书馆的存在必要性。毕竟,图书馆的四项基本职能是一种历史规定性,这些职能的偏废可能就是您产生“存在必要性”的社会思想根源。
仅仅是为了改变当代图书馆服务工作的缺失,就把图书馆说成是单一的信息服务机构,应该是一种片面的观点。这样的思潮与理论泛滥,恰恰是导致社会对图书馆活动求全责备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纪之交时,偶在湖南的《图书馆》上发过一个系列四篇文字,即为对此类理论偏颇的忧虑而发,……不多说了,望谅解。
“我忘不了,当我在图书馆拿出借书证准备借书时,却被告之,一年的有效期已到,需要去另一个楼层交上数十元钱续期时的那种无法言语的心态和无奈,这点收费,对于我们来说,确实不是负担不起的,但钱少也不是我应该付的理由,但是对于一个农民工呢?问题的关键不是这点钱的问题,也不是任何技术问题,不是座位不够的问题,不是图书馆缺钱。图书馆有了钱,图书馆就可以是人人满意吗?图书馆只能被动地等大笔钱飞来,或者从读者身上过雁拔毛?这是理念的问题:尊重读者,公平和正义。取消一般的入门费,读者需求的增加恰恰是图书馆可以要求追加经费的理由,恰恰是图书馆大发展的良机。如今还有像图书馆这样限制用户的行业吗?我真感到奇怪。”
公平与正义,是当前的时髦话题,但理想境界无法一蹴而就,需要艰苦的社会实践中一步步地实现。关键问题在于是否有进步?是否在进步?提升社会公平水平的程度及其客观条件是否具备?而不应该简单地把终极理想作为判断具体是非的标准。
例如,农民工为何进不了图书馆?是个需要仔细剖析的问题,用一个办证费来解释,简单但未必明白。今年偶正在做的课题之一是郊区文化资源配置问题。在现有的调查数据中,影响农民走进图书馆的因素中,办证费障碍是不存在的。而众多基层图书馆缺乏他们所需要的书籍才是主要原因之一。
偶所推荐的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研究生的的文章,其理论或分析的完善与否可能并不是主要的,偶所欣赏的是她们的科学态度。如为弱势群体服务是好事,但需要把图书馆服务的对象、对象的需求、图书馆的服务可能,一一弄清楚,否则就是空话,时髦一阵就过去了。王素芳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这样的理论研究才是图书馆实践变革所需要的。
再如关于图书馆收费问题议论纷纷,但到底收的是什么费?为什么要收费?外界可以不清楚,但图书馆界若自己也不清楚就忙着口诛笔伐,就过分了。武大研究生们各自的实际调查研究成果,为管理层的图书馆服务完善决策提供了原始依据,也就显示了它内涵的科学价值。
说得太多,喧宾夺主了,向超平先生道歉啦!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5046935
|
- 评论人:回抽风
2006-05-16 07:44:30
|
|||
抽风网友,怎么?自称为抽风?很像你。 |
||||
|
- 评论人:1
2006-05-15 22:42:06
|
|||
渠边的话挺有理的啊,乍这多人骂他啊! |
||||
|
- 评论人:TO45678
2006-05-15 21:43:06
|
|||
你不值得反驳,玩这种骂人的把戏是你的本性,还克制呢。 |
||||
|
- 评论人:抽风
2006-05-15 17:26:28
|
|||
肆污垃圾吧想出名想疯了吧 |
||||
|
- 评论人:45678
2006-05-15 15:50:55
|
|||
河边骨子里有着坏坏的情结:憎恨穷人得到基本的知识与信息。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河边兄的道德有很深的根源。 |
||||
|
- 评论人:45678
2006-05-15 15:41:36
|
|||
河边从前在雨僧博客那儿发过这样的评论:“熊猫公园是纳税人的钱修的,我也要求公平,免费看熊猫”。看书与看熊猫在河边看来是一回事。我们当然要牢记人民公社的教训。但那是大炼钢,不是看书,是炼无谓的钢铁,不是基本的信息公平,不是让人摆脱愚昧的阅读。河边把这两者扯到一块了。如果河边不是存心的,不是用心险恶,那他就是白痴。形同德国的希特勒讨厌犹太人那样,河边憎恨让穷人获得知知识。此人的残忍程度无形中超过法西斯。 |
||||
|
- 评论人:45678
2006-05-15 15:41:36
|
|||
河边从前在雨僧博客那儿发过这样的评论:“熊猫公园是纳税人的钱修的,我也要求公平,免费看熊猫”。看书与看熊猫在河边看来是一回事。我们当然要牢记人民公社的教训。但那是大炼钢,不是看书,是炼无谓的钢铁,不是基本的信息公平,不是让人摆脱愚昧的阅读。河边把这两者扯到一块了。如果河边不是存心的,不是用心险恶,那他就是白痴。形同德国的希特勒讨厌犹太人那样,河边憎恨让穷人获得知知识。此人的残忍程度无形中超过法西斯。 |
||||
|
- 评论人:喂喂
2006-05-15 15:11:17
|
|||
一问说的道德不是你所说的意思。
|
||||
|
- 评论人:不知所云
2006-05-15 15:01:09
|
|||
河边的富人图书馆学理论越来越牛气冲天了哦。 |
||||
|
- 评论人:河边
2006-05-15 12:24:31
|
|||
因为话又多了一些,只好剪裁了贴,结果次序又乱了。抱歉抱歉,看来客房的权限毕竟是有限的,也是不“公平”的,^o^! |
||||
|
- 评论人:河边答(续一)
2006-05-15 12:19:38
|
|||
图书馆与书店当然是不可以全面类比的。偶所说的“比”仅限于两点,一是新书在书店与顾客见面快,图书馆则相对要慢一些;二是图书馆受复本数制约,无法同时满足众多读者一时的集中需求。这就是大型书市美誉度“往往”超出图书馆的重要因素。为此,偶特别加了限制用语:“因为读书人在书市迅速获得了图书馆得不到的书籍,……”。
|
||||
|
- 评论人:河边答雨僧与众宾客
2006-05-15 12:17:57
|
|||
呵呵,超平先生真是好人,大度纵容偶喧宾夺主,还腾了间客房给偶栖身。尽管对西施故里的门楣匾额却是东施牌的有点郁闷,偶依然要认真地向超平鞠躬致谢!
|
||||
|
- 评论人:河边答(二)
2006-05-15 12:12:21
|
|||
至于理想目标与社会发展阶段,偶是这样认为的。
|
||||
|
- 评论人:TO回渠边
2006-05-15 07:10:30
|
|||
看样子,你真的只有骂人这嗜好。没有说理的本事,只好躺在床上骂骂人,连骂人也是学舌。 |
||||
|
- 评论人:大旗底下
2006-05-14 23:50:12
|
|||
同理,有人身在公共图书馆却以为自己是研究图书馆
|
||||
|
- 评论人:大旗底下
2006-05-14 23:46:20
|
|||
老槐/河边的学问都很有道理,实际上只不过是他们的研究对象有差异而已(哈,我终于在这儿搞了一个"对象")
|
||||
|
- 评论人:TO我们单位的收费
2006-05-14 22:18:50
|
|||
你们学校乱收费,就认为人家都一样,标准的“以偏概全”。 |
||||
|
- 评论人:回渠边
2006-05-14 22:14:50
|
|||
这就叫“以您骂人之道,还您蛆变之身”。 |
||||
|
- 评论人:我们单位的收费
2006-05-14 21:50:47
|
|||
因为收费有利益,我们大学图书馆里没有资格收费了,归大学校长办公室收费。罚过期款的钱百分三十给流通室的员工,百分之七十拿来给馆长做年终奖。河边很会诓人,你在图书馆工作还不知道? |
||||
|
- 评论人:TO真相大白与告诫渠边
2006-05-14 19:34:52
|
|||
别丢人现眼了,你把河边兄的脸丢光了。愚蠢的保护。请为河边同志辩护时说个理由,不要一味的骂人,你就这个嗜好?就这个本事? |
||||
|
- 评论人:回: TO渠边
2006-05-14 19:31:04
|
|||
你令人鄙视,非常令人鄙视,怎么,你还不知道吗?连骂人也拾人牙慧。 |
||||
|
- 评论人:回: TO渠边
2006-05-14 19:31:04
|
|||
你令人鄙视,非常令人鄙视,怎么,你还不知道吗?连骂人也拾人牙慧。 |
||||
|
- 评论人:野森林
2006-05-14 19:29:11
|
|||
我们通常的印象中,总是认为中世纪的教会迫害了伽利略。其实,不尽然。在我们的时代,有人反对弗洛伊德,有人反对乔伊斯与劳伦斯的小说,可能与伽利略时代的情形相似。反对者并非都是宗教人士,可能是保守派及不能马上适应一种崭新观念的人。在伽利略时代,相比之下,倒是低级教士的视野更为偏狭。高级教士的思想开明得多。 |
||||
|
- 评论人:野森林
2006-05-14 19:29:11
|
|||
我们通常的印象中,总是认为中世纪的教会迫害了伽利略。其实,不尽然。在我们的时代,有人反对弗洛伊德,有人反对乔伊斯与劳伦斯的小说,可能与伽利略时代的情形相似。反对者并非都是宗教人士,可能是保守派及不能马上适应一种崭新观念的人。在伽利略时代,相比之下,倒是低级教士的视野更为偏狭。高级教士的思想开明得多。 |
||||
|
- 评论人:真相大白
2006-05-14 14:41:14
|
|||
“渠边”毛毛虫,万变不离“蛆变”。 |
||||
|
- 评论人:告诫渠边
2006-05-14 14:33:33
|
|||
渠边焦虑症
|
||||
|
- 评论人:回“渠边”
2006-05-14 13:39:14
|
|||
为什么傍大牌,还自吹自擂到学网做广告?!任你如何阴险狡猾,还是露出狰狞面目。 |
||||
|
- 评论人:回雨僧
2006-05-14 13:21:59
|
|||
河边没有“将图书馆和书展比”,这是下面的网友反驳“12345”网友时说的话。
|
||||
|
- 评论人:TO渠边
2006-05-14 13:14:43
|
|||
您这样的说法才笼统呢。如您设想,图书馆就会变成菜市场,想比较舒服一点、安静一点地看书,肯定不可能了。
|
||||
|
- 评论人:雨僧
2006-05-14 12:57:10
|
|||
河边的观点有道理的,其实问题的确不在于是否收费,而在于图书馆是否能够满足读者需求,这是问题的核心。但是,河边将图书馆和书展比是不合适的,书展和图书馆并无可比性。大家千万不要将富人穷人对立开来,并不是因为富人可以买书就不需要图书馆。其次,我不同意河边的另一个观点就是社会阶段性,我们处于什么阶段?老槐他们讨论的公共图书馆精神应该在什么阶段才能讨论?我不完全赞同老槐老师的免费论,但更不赞同河边的阶段论。阶段论往往是某些部门推卸责任的借口,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
||||
|
- 评论人:渠边
2006-05-14 11:33:35
|
|||
图书馆和书店不是对立的机构。“对于大型书城等商业服务机构的社会评价往往高于图书馆”这样的说法也过于笼统。哪方面的评价?新书上架?肯定是书店好;想看一本20年前出版的书,肯定在图书馆找到的几率大;想比较舒服一点、安静一点地看书,肯定图书馆好。
|
||||
|
- 评论人:ppp
2006-05-14 10:11:38
|
|||
是啊,司徒雷登走的时候,小日本投降已经4年了。 |
||||
|
- 评论人:回“回老槐”
2006-05-14 10:09:29
|
|||
但司徒雷登什么时候走的,请您搞搞清楚再说吧。 |
||||
|
- 评论人:回老槐
2006-05-14 09:45:51
|
|||
很有意思,您说的那句话。河边兄终于承认自己贩卖的是“富人图书馆学”了。很好,很好。河边兄这个白皮书写得很好,很痛快。但司徒雷登放了几个P后,走了后,中国人依然要抗日,最后终于要打败日本鬼子。只不过,非常艰难。但是,中国的哪一样不艰难重重,不多灾多难? |
||||
|
- 评论人:回“TO小兵”
2006-05-14 09:41:41
|
|||
您除了瘫痪在床上,骂骂人,没有别的嗜好么? |
||||
|
- 评论人:大卫科波菲尔
2006-05-14 09:40:37
|
|||
书店可以让富人更跟进,而穷人只需要一点儿雨露。对富人来说,现在是雨季,不需要雨,对穷人来说,现在是干旱季节,需要一点儿雨水。河边说,“不需要雨吧,现在富人需要在雨季晒晒太阳或吹吹风。 ”,河边兄就是妙。妙呀妙。 |
||||
|
- 评论人:TO小兵
2006-05-14 09:39:43
|
|||
一问前些天转了个帖子,讲的是中国人为何不思考问题,就是为你这样的丘八启蒙的. |
||||
|
- 评论人:超平老师是高手
2006-05-14 09:37:00
|
|||
超平老师在博文的前面说到:一个穷人的图书馆学,一个富人的图书馆学,几个字足够也,让人会心一笑。
|
||||
|
- 评论人:大帅
2006-05-14 09:14:18
|
|||
三两拨千斤,河边先生真高人也。 |
||||
|
- 评论人:建议
2006-05-14 08:45:10
|
|||
我听过河边老师的课,讲的比这里多的多,除了佩服,但无法复述.请KEVEN老师帮河边老师建个博客,只要把讲课文本放在上面就够学生受用了.
|
||||
|
- 评论人:小兵
2006-05-14 08:35:33
|
|||
为做不光彩的事辩护的人,总是先将所做之事说得很复杂,然后堂而皇之的辩护。古今中外无一例外。 |
||||
|
- 评论人:老槐
2006-05-14 08:22:34
|
|||
河边先生总算明明白白地将自己想讲的话都讲出来了,不知道讲完后有没有痛快淋漓的感觉。呵呵 |
||||